20190114-

D15_3143_026

子曰:「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

然而吾30而立

sDSC_4666

三十歲的我能依靠自己的本領獨立承擔起自己應承受的責任,雖然無法完全確定自己的人生目標與發展方向,卻有朝自己工作目標前進。簡單說,三十歲的人應該能坦蕩蕩面對一切了。它概括立身、 立業 、立家三個方面。

立身:立身就是確立思想的修養,道德的涵養,能力的培養三個方面。自立自強是立身之本,從不把自己的需求寄託在父母及親朋好友的資助上。

立業:三十的我在財團法人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有比較固定的職業,由於自己IT有一技之長,但是隨著現代科技的發展,對個人及長官各方面要求都會越來越高,不斷學習是求生的手段,也是盡到社會責任所必備。

立家:當今社會激烈競爭生活壓力沉重,造就年輕人組建家庭的時間往後延,但我還是在三十歲立家;至於順序我是先立業後立家

D15_3307_053

40不惑,我常為所惑,換工作換房子;

到了四十歲往事只能回味,面對事態的冷暖及傷感無情的歲月,四十歲以前經歷疑惑、彷徨、振奮、欣喜之後,常常在沉思中找不到正確決策,四十歲以後頓悟,沒有激情,只有沉穩;沒有衝勁,只有冷靜;多了煩惱,缺少理智;沒有任性,只有責任;沒有對錯,只有自我,印象中四十歲的我是理直氣,明白自己能耐;更明白自己在社會價值。

四十歲的我不再年輕,對那種功成名就幻想和榮華富貴的激情破滅,我和社會的關係就是個人和族群的關係,個人是族群中的一分子,個人無法改變族群,那就必須融合它,我的理想和願望必須建立在現實社會基礎上,否則就是空想。內心會有一種無為的作用去應對外界變遷。

我明白了自己。所以成長是內心在歷練中的逐漸強大,那一些外在的東西漸漸轉變成內心的能量。我是有理想,決不是妄想;有願望,決不是奢望;有作為,決不是妄為。有理想,想是應該,但關鍵在打理,去實踐;有願望也可以,關鍵在於切合實際;有作為,關鍵在適度。四十歲的我,是最講實際的年齡段的人,人生走過一半,機會和機遇少了,不應該再犯過錯而走迂回的路了。

四十歲的我最改變是終於明白了自己的責任必須承擔社會責任、家庭責任和撫養子女責任。其次,父母親年齡都大了,我必須承擔起贍養關心父母親的家庭責任;還有,我的兩個子女都處在學習階段,我也努力培養教育子女,即是我們當父母的責任,也是為社會延續和發展所應盡的社會責任。四十歲的我,是我人生最忙碌及輝煌時期,也是為社會和家庭貢獻最大的時期。

常常看到好友很樂於用工作的職稱來代表自己的人生價值,在告訴"自己職位很高, 公司福利薪資超優"這樣的情境。四十歲的我在內省檢視自己後,自己告訴自己那都是虛華不實的觀念,反應出自己的一種弱勢心態及酸葡萄慰藉。

D15_3645_123

50知天命,經過二十多年的打拼,在不知人間疾苦而創業最後將我退休金全賠血本無歸,沒了事業,回歸到20年前重新找分安定工作,畢竟不再年輕,我經過二十多年的努力,在專業水準、技術水準、人生歷練、決策能力以及個人修養等諸方面都能勝任,那有如何?有誰願意用50歲在日新月異IT產業? 又有誰願意用50歲工程師 ?在經濟上,經過二十幾年的積累,車貸付完但還有房貸;再者,我女兒及兒子學費正要花大錢時候,然而五十歲的我,因為身體檢查時發現肝臟有腫瘤且膽也有息肉,雖然醫生確認是血管瘤且膽息肉也在醫生追蹤5-6年後安排切除,證明是膽固醇,然而自己卻陷入憂鬱情緒,每天心情跌倒谷底,恐慌自已還有未盡責任,就這樣離開怎麼甘心,日後卻常常埋怨自己,年輕時應該好好讀書賺大錢,就不會被經濟壓力喘不過氣來,更搞不清楚自己的人生定位,然而卻不得不遷就習慣了-船到橋頭自然直鴕鳥心態。

50~59歲後的我,開始嘗試了解"天命"之所在及意義,不貪不嗔一種消極順天命呢 ? 雖然自己不在值錢,卻也了解自己的價值,做自己能力可及的事吧!

在好友安迪及寶哥收留下,我來到一家系統開發&醫療內視鏡小公司上班,負責MIS &系統測試及影像(IQ)調整工程師,雖然薪資不高但是我已經50歲還有人願意請我當工程師,應心存感激,同時我也找到自己另專長也解決經濟問題。

五十歲後我把身上的棱角磨得圓潤。心理告訴自己,想得開、心胸寬闊一些、處事寬容一些、健康快樂最重要。卻一直有不定時炸彈摧殘我身心,擔心自己及家人生病及生命的時間有限之後的後續身心處理,自己經濟因素及子女教育生活,一直帶著擔心和不安思考未來的事,過度思考以後的事,與人交談時常常揣測對方意思,往往選擇非常規思考模式,例如:跟老婆大人散步環湖一圈,當老婆回到起點再往前走,我竟然問你要去洗手間嗎 ? 我當初想法老婆大人可能要再走一圈但是速度又不是太快我想是不是在找甚麼點,所以就問老婆是否找洗手間,其實老婆大人是想看看環湖起點商家有在賣甚麼?

D15_3251

我的心靈筆記:

摘錄:200663日聖嚴法師勉勵 台大畢業生 以四它面對人生逆境

解決困境的主張: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面對它

如何面對問題?即是告訴自己:任何事物、現象的發生,都有它一定的原因,唯有面對它、改善它,才是最直接、最要緊的。

接受它

因果必須配合因緣,對於任何情況,如果能夠改善它,當即予以改善,若不能改善,便面對它、接受它,絕不逃避,但是要盡力改善。

處理它

如果計劃好的事在過程中發生問題,不必傷心也不必失望,應該繼續努力,促成因緣,還是有成功的機會。

放下它

如果經過詳細的考慮,判斷因緣不可能促成,那也只好放下它,這和未經努力就放棄,是截然不同的。

人生病是很自然的,萬一生病了,積極治療即可,沒有什麼可以傷感或者絕望的。一個人在生活中,不可能不遇到煩惱郁悶之事,關鍵是遇到煩惱怎樣將其放下。

天下所有的煩惱分兩種,一種是自尋煩惱,另一種是人家給你製造的煩惱。如果是自尋煩惱,掛在心上又能解決什麼問題呢?吸取教訓,下次註意就可以了。

所以,我告訴自己,不要帶著擔心和不安思考未來的事,不要過度思考以後的事。

並不是不思考。雖然思考,但不必憂心。凡事就順其自然,船到橋頭自然直,當船駛到橋頭時,就努力讓它變直。

淡泊,不是沒有欲望。屬於我的,當仁不讓,不屬於我的,千金難動我心。它是人生的一種心情,一種固守生命本分的態度。

胸懷淡泊人長壽,心平氣和體健康。淡定,是固守自己的所得,珍惜自己的幸福,與世無爭,簡單而又快樂。

D15_4700

50知天命詮釋:

  • 五十歲時一般人認為「萬般皆有命,半點不由人」
  • 五十歲時孔子卻懷著「樂天知命」積極的態度,逆來順受,更相信命運受個人心念所左右,肯下決心改過遷善,命運就跟著改善。
  • 五十歲時便知道宇宙間一切自然法則、而不去違反它。
  • 五十歲時知天命就能畏天命,便能事事常存忠恕,心心提防過愆。深知一切福田不離方寸,命自我造,福自我求,一切善惡感應之理莫不如是。
  • 五十歲時我大概也只能說"天命"難違啊!

D15_4579

五十歲時憂慮與壓力:

摘錄: 能不能停止憂慮? 黃以謙醫生- 精神科專科醫生

我之所以憂慮,很多時都是因為我認為擔憂會幫助我們解決難題。我常常不停地想一件事,我為這件事日夜地牽掛,我是只要「分析」和「做決定」便足夠了。不停地擔心,不停重覆地牽掛,對解決難題並無幫助。對於一些不能解決的難題,一些人力控制以外的難題,我們只要將問題「分析」過後,跟自己下一個「決定」,訂下了我們對這件事的態度和應對方法,便完全足夠了。憂慮只會為我們增添壓力而已。(擔憂Xà解決難題;憂慮à增添壓力)

我們都會在腦裡面靜靜地自己跟自己談話,作為我們思考的主要方法之一,我們可以叫這做「自我談話」﹝self talk。過份憂慮的人,他們的「自我談話」都是消極的,想說的和重覆又重覆的。這種的「自我談話」在過份憂慮者的腦海中重覆又重覆,產生了以下的惡性循環,為他們製造了大量的壓力。

1步:有難題出現。

2步:引起消極、悲觀和重覆不停的「自我談話」。

3步:產生了壓力作為身心反應。

4步:身心的不舒服,令人感到難題更嚴重,心理上感到灰暗和無助,加深了難題的難度。

5步:深化了消極,悲觀和重覆不停的「自我談話」。

6步:深化了壓力反應。

7步:加強了第4步,並成為了一個惡性循環。

當惡性循環成立了之後,憂慮便會不停地在腦海中打轉,產生壓力感,令身體和心理上造成傷害。

以下,是很多不同的方法去協助您去停止憂慮。

不理智的思想模式

很多時,我們之所以過份憂慮,是因為我們採納了一些不理智的思想模式。只要我們做到知己知彼,認定了自己是犯了那些不理智的思想模式,那份壓力感亦會亦會隨之減少。

慣性地將逆境災難化,是過份憂慮的主要原因。

一些無事實根據武斷地作的假設性判斷,會特別令人過份憂慮。

習慣了凡事向壞處想的人,特別會過度憂慮。

對外來因素的操控

很多外來的因素﹝如天氣、環境、運氣以致別人的行為﹞都不在我們能力控制範圍之內。如果我們心理上要求能操控所有事情,遇著是這一類外來因素,我們便會很擔心。其實要制止我們過度憂慮這些外來因素引起的難題,我們建議有兩個辦法: 祈禱和憂慮清單。

祈禱

最容易處理憂慮的方法是祈禱。本人並沒有宗教信仰,但我知道祈禱是十分有效的減憂方法。既然俗世上的人不能控制這些難題,倚靠無所不能的上天會是個好辦法。撇開宗教角度不談,將難題交托了給比自己能力更大的力量,會在心理上感到極之舒暢。

憂慮清單

面對著一系列外來的憂慮,最好的處理方法便是要積極地面外它們。您可以嘗試把心中煩擾您的憂慮用紙筆寫出,列出一張「憂慮的清單」如下。

-沒有錢交稅

-沒有錢還卡數

-被「炒魷魚」

-兒子學業跟不上

-被外母要求借錢

-要帶媽媽回鄉探親

在列出了這「憂慮清單」後,我們需要再拿出紙,以清單上每一個憂慮為題材,寫出一版「這件事為何令我憂慮」,每一件憂慮都寫出一版您憂慮的理由。用紙筆寫出確實憂慮的理由是十分重要的,因為只有用紙筆寫出,您才能有系統地客觀分析每個問題。當您寫夠一版紙後,您便要迫自己下一個決定,您要決定這一個問題是否在您的能力之內可以解決到。如果這問題可以您的能力之內被解決,您便在憂慮清單這件事的左傍加上一個剔。如果是您能力之外,是您不能解決的事項,便在憂慮清單這件事的左傍加上交叉。當清單上所有問題都被分析過,您都寫了很多頁的稿之後,您便要再看看有剔的項目,然後按其重要性及逼切性將它們排次序。重要的排1,之後23等。最後,您看著這一張憂慮清單,有交叉的幾項您要答應自己盡量不要再想它們。有剔的幾項,您只想排第一位的那項,直到第1位的那項有了處理後,您才去想第2位的那項。您可能會問,一項解決了才再處理下一項,是否會欠缺效率?但是這樣要求我是有原因的。因為人的腦袋每一間時間只可以處理一件事情。如果要同時間處理多件事,大部份人都感到壓力很大。所以處理問題時,「一鋪完左才再玩下一鋪」,會容易處理得多。

憂慮清單的重點如以下。

自言自語自問自答

當您的情緒被憂慮完全地困擾著的時候,最能夠幫到您的便是要:

如果您能夠將憂慮理智化,您會立即感到頓然地放鬆,不再容許自己做無謂的憂慮,您便要學習自言自語自問自答了。

當面對著令人煩亂的憂慮時,您要想辦法靜下來問問自己以下問題,並盡量為自己找答案。

以上自問自答的答案,最好用紙記下來。就是簡單的幾點筆記,已經足夠。寫下來在心理上等於落實了,比只是「想過」好。

在自問自答過後,您要再自己跟自己講一輪富鼓勵性的話。

「我係有能力解決問題!」

「最壞的情況係唔會發生

「我要即刻放鬆,徹底的減壓!」

「擔心和憂慮能夠停止的!即刻停喇!」

「實際地想,最壞的結果亦不外如是」

當然您可以自己自創一些富鼓勵性和正面的說話,去自言自語的。在使用自言自語的方法去紓緩憂慮的同時,可以閉上眼睛做一些放鬆自己的運動。這些在第6章內己經詳細地提及了。

喊停!

上文說道,當被憂慮完全地籠罩著的時候,自言自語自問自答可以將憂慮理智化。要將憂慮停止,都要用「喊停」這技巧了。

早前在第6章內已經讀過了「喊停」。

只要當您一想起任何令人擔憂的事情,您便再利用以上「喊停」的技巧,去做到忘記憂慮及放鬆自己兩大目標。

傾心事與憂慮

每當我們遇上困難,心中充滿了憂慮的時候,我們都會希望有一位知心好朋友肯坐下,來聽一聽我們傾一下苦水。當我們有機會將憂慮的事情講了出來之後,我們都會感到暢快。但是,跟朋友傾訴心事本身的作用只是一般而已,而且如果做得不恰當,更會有不好的副作用。

跟人傾訴心事之所以令人感到暢快,並不是因為傾講出問題的過程能令人減憂。傾訴之所以令人減少了憂慮,是因為傾訴的過程幫助我們分析問題,從而協助我們理智地處理了問題。要在這一方面做得妥善,我們傾訴的對象是很重要的。如累聽我們傾訴的人是一位有智慧,有正面思想及有人生經驗而又肯幫人的智者,這當然很有幫助。但是如是您的聆聽者本身也有解決不到的困難,而且他的處事方式是比較消極、不理性、自私或不依規矩的話,向他傾訴一定會弄巧反拙。

如果您找不到有智慧的傾訴對象,我建議您找一位「友善但啞」的聆聽者。一個好的聆聽者不需要講任何的說話,他只需要用心地聆聽,留心地聽下傾訴的每一句話,然後對傾訴者表現出關懷及安慰,已經是很足夠了。如無絕對信心和必要,他們都是少給意見為佳,尤其是主觀的看法。

憂慮到透支便會停

如果有一個問題是令您不停地憂慮了很久,您用盡方法也不能停止憂慮,那麼您可以試用以下的辦法。如果您花半小時以上,甚致一小時或更長的時間,不停地去重覆地想這一件令您憂慮的事,到了您想到累的時候,憂慮亦同時會停止。當您這樣做時,您要拋下所有其他的工作,全神貫注地去憂慮,不能分心。過了一會兒,您的腦袋便會感到疲倦,並且對憂慮產生強力的討厭,到時,憂慮會自然地停止了。

幽自己一默

在精神科的角度,應付困難最高超的境界之一,便是用「幽默」來將難題化解。但是,當一個人感到憂慮的時候,都通常沒有心情去講笑話的。所以,您要在您閑來沒事做而沒有被憂慮困擾的平常時候,老早想這一些最能引您發笑的情景。這些情景需要令您一想起便會發出會心微笑的。您在平常時就儲蓄了這些幽默的情景,在有憂慮打擾您時,便可應付不時之需。

000DSC_1901

我的憂慮清單:

在心中煩擾您的憂慮用紙筆寫出,列出一張「憂慮的清單」如下。

þ能力之內可以解決到; ý能力之外,是不能解決的事項

þ-沒有錢繳交管理費:這件事為何令我憂慮à每到年終總是缺錢時候本來薪資就不高加上微薄年終獎金

þ-下個月帳單金額龐大沒有錢還:這件事為何令我憂慮à每月交交房貸薪水所剩不多面對購買增添刷卡金額無形中增加負擔壓力,尤其分期部分

þ-老伴肺結節問題:這件事為何令我憂慮à去年做切片檢查,肺塌陷造成持續追蹤擔心憂慮是不好病兆,肺功能恢復狀態。

þ-與老伴言語不融洽:這件事為何令我憂慮à問不合邏輯問題,答非所問,擔憂思考邏輯太多方向,最後講錯話,造成夫妻失和。

þ-面對進入老年體力及身心衰退:這件事為何令我憂慮à初老:略微感受生理機制的衰退,或者有些治療就會好轉的積年之疾,但不影響整體的健康狀況。心理狀態是保持在積極有活力的狀態。初老階段仍可以從事正職或副業,退休者也有體力照顧家中長輩,只要生活規律,並不會有太大影響。

 

ý-自己工作不被重視,被當成打雜工,很想退休:這件事為何令我憂慮à薪水不多,工作涵蓋IQT+MIS+ISO+IT+打雜搬運工+作業員等

ý-兒子學業及轉學考變數:這件事為何令我憂慮à轉學考是否能考上北部,騎機車安全性。

ý-女兒至台北工作擔憂:這件事為何令我憂慮à面對台北外商年薪百萬公司是否可以勝任?是否會圓滿婚姻?是否家庭親情維繫如今

ý-自己身體不適擔憂(腸胃及攝護腺等):這件事為何令我憂慮à面對腸胃及攝護腺常常左下腹不舒服時好時壞,看過泌尿科及腸胃科也照過胃鏡有輕微胃潰瘍,膽在5年前切除內有膽固醇結晶肝臟血管瘤持續追蹤中擔心憂慮是不好病兆。

ý-年長父母親身體狀況及善終問題:這件事為何令我憂慮à很多人說照顧老人就像照顧小孩,這句話錯了。年幼的子女在照顧下,會一天一天茁壯,一天一天變聰明,甚至跟你心靈契合,」張曼娟說,「但照顧父母,你看到他體力一天比一天差,甚至一天比一天記不得你。」

衰老往往伴隨著大小疾病,不一定是極端的重大疾病,才能摧毀照顧者的身心靈。

  • 年老就是一個強大而不可逆的東西,而你不能逃跑,你甚至不能告訴別人,其實我真的很崩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ameshou 的頭像
    jameshou

    老侯旅遊&自然生態&隨想筆記 [侯健慕 Chien-Mu,Hou] James Hou

    james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